狐狸遇见青梅酒

【吉漆】暴风雪和温柔

  深冬的风雪硬是把太阳残留的暖气撕扯的无影无踪,同时被这暴风雪虐待的还有因暴风雪来袭带来的恶劣天气飞机航班不得不全部延迟而回不了家的吉尔伽美什。


  他顺着风雪纷飞的方向往前走,指望着能在西边最后一点余光消失之前找到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奈何机场建在偏僻之处,吉尔伽美什做出最坏的打算——露宿。视线里闯进一栋房子,纷飞的雪花令它在雾气里若隐若现。因为只有它孤零零一栋夹着满天雪花闯入视线的缘故,吉尔伽美什总觉得这是自己的幻想。直到抚摸着刻有繁杂花纹的木门时,吉尔伽美什才确信真的有一座房子孤零零的立在这荒郊中。吉尔伽美什探头去看旁边的窗户,想象中的暖橙色光并没有从窗口透出。出于生存需求,他伸手去敲刚才抚摸过的木门。


  开门的是一位和他年龄相当的男子。对方只看了他一眼就想明白怎么回事似的让开身,“进来吧。”


  吉尔伽美什注意到在他敲门到进屋这段时间内,屋里没有任何说话或是做事发出的声音。不过他没空想那么多。在屋内温暖的热气下,他的手指慢慢恢复知觉,随之而来的是手指上肿胀和略带痒的感觉。房间的主人打开灯,暖黄色暖白色的灯交织着照亮房间。“我叫漆拉,是这间……旅馆的主人。”


  “我叫吉尔伽美什,被暴风雪困在这里。”


  漆拉对他到来的原因并不感兴趣,他指指楼上的房间,“楼上一个三个房间,左边和右边的你自己挑。收拾好之后到餐厅吃晚饭。”


  在吉尔伽美什下楼的时候,竖琴发出的音乐流进他耳里,吉尔伽美什没听过这首歌。他顺着声源走到漆拉身后。漆拉的手指拨弄着琴弦,优美的音乐暖暖流出,流入房间的每个角落。琴声最终流散在餐厅飘出的香气中。漆拉起身,“走吧,去吃饭。”


  或许是因为今天是圣诞节,晚餐也因此格外丰富。漆拉所准备的食物沿用了欧洲传统的习惯,烤火鸡摆在最中间,三文鱼、熏火腿、姜饼、布丁、巧克力蛋糕在主菜周围围出一个圈,圈外放着红酒,两个高脚杯分别放在左右两侧的位置。


  烟熏烤火腿上面抹有樱桃石榴和蜂蜜两种甜味酱。吉尔伽美什倾向于蜂蜜酱,而漆拉喜欢另一种甜酱。在为圣诞特制的红酒消除掉烟熏烤火腿上甜酱的腻味后,吉尔伽美什开口谈起刚才那首竖琴曲。“漆拉先生刚才弹得是什么曲子?”


  “《绿袖子》,一首爱尔兰民谣。”


  吉尔伽美什发出衷心的感叹,“那您的琴艺品味都真高,毕竟现在很少有会弹竖琴的人了。”


  “还好,”漆拉尝了口加上黄油淋了新鲜柠檬汁的熏三文鱼片,“这些都是我的老师教我的。”


  “您的老师?”


  “嗯,他教会我弹所有的琴,钢琴、手风琴、小提琴、口琴、木琴、颤音琴、钢片琴……”漆拉一一列举着,“包括这间房子也是他的。”漆拉看吉尔伽美什一副想问又怕有些冒犯最终低头对付火鸡的样子,淡然回答了他心里的问题,“我的老师上个月去世了 ”


  “漆拉先生平时住在这里?”


  “多数时候吧。你今天运气挺好,我昨天晚上刚回来。”漆拉把火鸡肉沾上车厘子酱。


  “那这间旅馆……”吉尔伽美什停下来,关于这间旅馆他有太多想问的,一时间找不到主次顺序。


  漆拉靠着椅背,慢慢环顾这个餐厅。“是老师的意思,老师在世的时候常会留一些过路人在家里。”他的目光最终落在吉尔伽美什身上,“你呢?你要去哪里?”


  “回家。我在这里上学,今天圣诞节想回去看看祖父祖母。”


  “吃完饭想听会儿音乐吗?”


  吉尔伽美什露出进屋后第一个露出皓齿的笑,“乐意至极。”


  “那别喝红酒了。牛奶,红茶或是热可可?”


  吉尔伽美什问出不在选项中的饮品,“咖啡牛奶有吗?”


  “有。不过我不想在这个时候喝咖啡。”


  “那就牛奶吧。”


  壁炉里的火光跳动着。它是整间屋里唯一的光源。屋内的光和热都源于它。橙色混着淡红的火光照着吉尔伽美什注视漆拉的瞳孔,也照着拨动琴弦的手,一同因为它渡上淡金色的温柔的还有摆放在茶几上的巧克力蛋糕、姜饼和热牛奶。却没有照亮黑暗中漆拉闭着眼享受音乐的本身就温柔的面容。


  音符一路向前,从漆拉指尖起滑过吉尔伽美什面颊和窗外的细雪一起狂欢。暴风雪也因它的到来不再孤单,放轻了脚步放柔了舞姿,和它一起在五线谱上欢舞。


评论

热度(29)